Friday, December 24, 2010

我的手帳本&八大記事小撇步(上)

妳有使用手帳本的習慣嗎?從國中時期開始我就養成了用手帳本記錄每天重要事項的習慣,回顧過去的學生時代裡,我的手帳本裡幾乎都是記錄著大考、小考、或平常考這一類的考試科目,還有啥時要交什麼作業…最精采的部分應該就是會把對暗戀男孩的心情也一併寫在裡面,興致一來的時候還會寫些短詩,或是抄寫一些日劇的經典對白(還真是愛耍浪漫的年紀啊~害羞)隨著進入職場,我還是一樣每年都會精心挑選一本手帳本來用,對我來說使用手帳本是多年來戒不掉的習慣,在上面塗塗寫寫會讓我獲得一股充實感,只不過在投入職場之後,手帳本裡記錄的大部分事項都是跟工作相關的…
即使現在已經有了好用的PDA、或是方便的手機可以記事,但我相信應該還有許多人也跟我一樣,習慣將事情記錄在手帳本裡,不曉得大家平常使用的習慣是怎樣的?偏好哪種款式的手帳本?又是怎麼使用手帳本的呢?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分享的記事法,覺得相當聰明,再綜合一些我自己的記事方法,分享給大家看看…
我挑選手帳本有一個原則,那就是一定會挑選有每月規畫欄位、也有每周規畫欄位的~有一種手帳本是只有每月規劃欄位的,雖然輕薄小巧好攜帶,但每天都只有分配到小小的一格,實在記不了什麼東西,所以我在挑選手帳本時都會避開那種類型的,我會選擇的款式,是要有充足的空間能記事的。
這是我2008年時使用的手帳本,封面是愛麗絲與笑笑貓,18 × 13公分的尺寸就像本小書一樣,算是中等尺寸的手帳本,當初在看過很多手帳本之後決定買下它,主要就是它的欄位設計都有符合我的需求,而且我很喜歡它那仿舊處理的封面圖案與內頁設計。
我喜歡像這樣書套設計的手帳本,翻開封面之後,內層有口袋,能放進不少紙條、雜物…另外一邊還可以貼上便條紙,寫上特殊的注意事項。
要有像這樣的每月規劃欄位,方便讓我能夠以重點方式標出每月的重要事項。
還要有像這樣的每周規劃欄位,一星期按照順序排列下來,大大的格子能夠記錄很多事情的我最喜歡,待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運用這些格子來記事的。
通常每一本手帳本裡面都會有像這樣的年曆,如果想要查看某個日子是星期幾,直接翻閱這一頁就很方便。
這本手帳本的每月後面都有一頁簡單的收支表,如果是有記帳習慣的人就可以利用,不過我本人很懶的做這種事,所以這一頁都是被放著養蚊子的…
還有幾頁像這樣的聯絡簿,可以記載姓名、電話、生日、地址、電子信箱…這一類的個人資訊,通常手帳本裡的連絡簿,我都是拿來記錄一些工作上認識的廠商資料,畢竟朋友的資料都早就輸入在手機裡囉~
我喜歡像這樣有很完整空白頁的設計,可以在上面隨意地塗鴉…(自己的本子嘛,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這一頁是可以記錄體重與體脂肪率,並畫成曲線表,如果剛好有在實施減重計畫時,這個可是相當棒的~
我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假會」(請用台語發音)^++^ ,手帳本裡居然還有像這樣的卡路里表格,上面詳細地標示出許多日本人日常生活中常會吃到的食物當中所含的卡路里,對於想控制飲食或正在減重的人,真的是很便利,一打開就能查詢。
緊接著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手帳本的記錄小撇步,請大家加減看看、參考一下~

...♥

小撇步一:空白格子打勾法
方法:把當天待辦的重要事項寫下來,最前面加畫一個空格,就像照片上這樣~大家猜的到為什麼要畫出這個空格嗎?

當妳把事情完成之後,就可以在空格裡打勾,反之如果沒完成的,就在空格裡打叉,這樣一來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到底還有什麼事沒處理、什麼事處理好了…
小撇步二:標示不同圖案的區分法
方法:在待辦事項的前面加上圖案做區分,例如約會類的可以畫上愛心圖案做標示,其它還有星星圖案、井字圖案、圓點…總之只要有所區隔就好,這樣就還蠻一目了然的。
小撇步三:時間流標示法
方法:就像照片上這樣的方式記錄,從最早的時間點開始一路往後推移,用這種方法記錄,在時間點上會有很明確的顯示,缺點是有的時候並無法一開始就知道當天有哪些事情,所以在越加越多的情況之下,需要把待辦事項都一一整理過之後再按照時間順序統一標出,是稍微麻煩了一點。
小撇步四:不同顏色區分法
方法:當待辦的事項不只一樣時,就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寫上,像照片上這樣依序用藍筆、紅筆、黑筆…把待辦事項寫下,會有明顯的區隔效果,比較不會因為被忽略而遺漏掉。
小撇步五:較粗色筆提醒法
方法:如果當天有重要事項的話,也可以像這樣用較粗的色筆大大地寫下,看起來就會非常醒目。
小撇步六:日期圈選凸顯法
方法:像這樣在日期上畫個紅色圈圈,把日期圈起來,然後在日期旁邊寫下當天的重要事項…就像照片上這樣。
小撇步七:螢光筆運用凸顯法
方法:除了前面列出的幾點,我還會利用螢光筆來做加強處理,像這樣把特別重要的待辦事項再加強標示出來,一翻開手帳本,想不注意到都很難吧~
小撇步八:波浪線條凸顯法
方法:另外,也可以用色筆在待辦事項的下方畫出波浪線條來加強印象。
當然手帳本不只可以寫下待辦的注意事項,也可以記錄當天的心情,當事過境遷之後,再回頭翻閱,會覺得很有趣呢~
像我的這本手帳本,在每周規劃欄位的旁邊還有一整頁的空白欄位可以寫下其它的注意事項,拿來寫些什麼不一定,不過有這樣的位置還挺方便的。
因為位置很大,還可以畫圖…(像這裡我就是把我想要購買的大衣款式給畫出來,趣味性十足。)
還可以貼上有趣的照片,讓手帳本看起來更豐富~
至於每月規劃欄位我則是有別的用途,女生每月都會有的「好朋友造訪日」跟「好朋友離開日」我都會分別註記起來,把這兩個日期在每月規劃欄位上標示出來,就能很清楚地看出每個月的經期正不正常。
還有如果當月有旅遊規劃,或是休假的計畫,也可以在每月規劃欄位上標示出來,如此一來,還能提醒自己早點規劃相關的事項。
好友的生日也可以紀錄在上面,用煙火圖案框住日期,再貼上可愛的貼紙,提醒自己千萬別忘了買禮物、或是打通電話祝對方生日快樂…
通常密密麻麻的待辦事項我都習慣寫在每周規劃欄位上,每月規劃欄位就會像照片上呈現的這樣,只固定記錄每月的經期及重點事項。



资料来源...♥ 我的手帳本&八大記事小撇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